補助裝冷氣之餘 環團呼籲前瞻2.0納節電預算 健全能源轉型基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補助裝冷氣之餘 環團呼籲前瞻2.0納節電預算 健全能源轉型基礎

2020年07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夏日炎炎,溫度持續飆高,尖峰用電量也屢創新高,台電為確保備轉容量重開中火二號機,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承諾第二階段的前瞻計畫將補助300億幫國中小全面裝冷氣。中央、地方針對空污與經費互槓的同時,各界卻鮮少討論「節電」重要性。

主婦聯盟基金會主任吳心萍表示,校園環境除了裝冷氣外,應有更前瞻的策略,「學校屋頂裝設光電等措施,有助於建築物降溫,又有發電效益。」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23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倘若用電不節制,再多能源也不夠,落實「開源節流」才能解決難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表示,台電於2018年啟動縣市共推節電行動,三年73億的經費將於年底用罄到期,目前第二階段前瞻經費正在籌編,政府應該延續節電政策,中央與地方共同提出長期的節電計畫,健全能源轉型基礎。

DSC08380

能源轉型聯盟今(2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第二階段前瞻計畫納入節電政策。孫文臨攝

節電趕不上用電  全國住商戶均用電降低3.6%  總售電量卻成長23億度

節電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除了隨手關燈,還要怎麼做才有效?政府於2015年開始推動地方政府節電政策,2018年進一步推出縣市共推節電計畫,由台電撥款73億,以三年的時間補助縣市政府進行「節電基礎工作」、「設備汰換與智慧用電」、「因地制宜措施」等,能源局統計,至今已節電逾10億度,卻被批評缺乏長期、全面性的規劃。

吳澄澄指出,該計畫將於今年到期,政府目前卻未公布任何後續規劃,目前各縣市才建立初步的節電經驗與機制,預算若嘎然而止,恐怕無法達到節電效益,「前瞻計畫目的要打造未來30年所需的基礎建設,第一階段卻缺乏節電等能源基礎工程規劃,第二階段應該納入地方能源治理工作,攸關了台灣能源轉型的成敗。」

DSC08329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魏揚表示,全國住商部門戶均月用電量下降,總用電量卻增加。孫文臨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魏揚進一步分析全國住商部門的電量,發現過去三年的縣市節電行動計畫確實有發揮初步成果,2012~2014的三年間,全國戶均月用電量僅減少0.79%,相較之下,2015~2019推動節電後的五年全國戶均月用電的節電率高達3.68%,「如果把用電高峰的7月到9月抓出來看,住商部門2019年的戶均月用電量更比2015年減少5.7%。」

不過,雖然戶均月用電量下降,但2015年到2019年間,全國住商部門的總售電量仍成長23億度,原因可能在用電大戶及工業用電。魏揚指出,以服務業電力契約容量可分為100kw以下、100~800kw及800kw以上三類,「前兩者節電率明顯上升,但8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的節電率卻反而下降1.7%,他們的用電量更高,應負起更多節電責任。」

中火重啟發電滿足用電需求,誰用最多?爭好氣聯盟發言人石毓菁就指出,台中市住商部門節電率成績是六都第一名,「但若考量工業用電成長,節電率則是全國倒數第三。」他說,台中市招商率為六都第一,未來工業用電恐怕持續飆高,「中市府應積極控制工業節能,針對回流台商訂出強制性能源效率規範,並強制規定要設置光電系統。」

石毓菁指出,工業用電屬經濟部管轄,「未來前瞻計畫應編列地方能源轉型經費,並協助台中市工業節能治理,補助汰換耗能設備之餘,也應導入能源管理系統。」

六大部門用電占比,以工業部門佔比最高,且逐年增加。圖片來源:商業服務節能減碳專區

我國用電逐年攀升,六大部門中又以工業部門佔比最高。圖片來源:經濟部商業服務節能減碳專區

台電三年73億節電計畫將於年底到期  能轉盟呼籲勿讓節電半途而廢

此外,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也指出,要開源節流就必須清楚知道誰浪費電、誰節省得多,電力基礎資訊的公開跟升級就非常重要,「政府要公開用電大戶的資料,掌握即時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有助於更有效率的調度各地能源利用。」他認為,除了能源設備的汰換,也應加強地方人才的培訓,讓能源轉型意識可以進到基層。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就說,能源轉型聯盟從2015年成立後提出五大倡議,倡議五年來已經有一半的縣市設立了「公民參與能源委員會」與「能源主責單位」,也有三分之一的縣市開始推動「能源自治條例」、「節電參與式預算」、「能源資訊公開地圖」。

蔡卉旬強調,許多工作剛剛起步,「不會立竿見影,但卻會是決定地方能源治理成敗的重要基礎,政府應持續給予地方經費推動。」若讓節電計畫暫停,這些工作將半途而廢。

DSC08339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旬指出,地方節能正在起步階段,中央補助應該延續。孫文臨攝

除了節流,如何開源也很重要,野薑花協會理事長陳雪梨就提到,目前各地都有太陽光電案場出現爭議,「這代表綠能規劃上基層民眾參與不足,未來應多跟地方政府充分交流,讓能源轉型是由下而上來帶動地方創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也說, 每一個城市的能量不一樣,能源政策要與公益及社區參與結合,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節電政策。

此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林學淵指出,過去三年的計畫著重在硬體設備的汰舊換新,也可能有所浮濫利用的問題,「經費應該要持續,因為要讓馬兒跑就要讓馬吃草,但也必須適度檢討計畫內容,訂出未來發展的規範,才能更有效的利用預算。」

能轉盟認為,地方政府是能源轉型的重要夥伴,中央應盡快公布地方能源治理的長期目標,並納入前瞻第二階段計畫,透過積極的用電管理,呼籲「應要求台電公開用電資料、提供持續性節電與治理經、重視地方能源專業人才培育」,讓台灣能源轉型更順利。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