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成中國第3大空污源 1船污染等於21萬輛卡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船舶成中國第3大空污源 1船污染等於21萬輛卡車

2015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0日經濟參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研究顯示,由於目前中國港口航運燃油標準較低,船舶主要使用重油或劣質柴油,導致一艘燃油含硫量3.5%的船舶平均每天的排放量相當於21萬輛卡車造成的污染,帶來幾十種致癌的化學污染物,而一些地方在船舶污染治理的努力也面臨著提倡性措施「落地難」、環保執法「無抓手」等多重困境。

據深圳市人居委大氣辦副主任盧旭陽介紹,深圳大氣污染源排放清單顯示,航運污染已成為當下治理空氣污染的重點。來自深圳環境科學研究院的測算顯示,一艘燃油含硫量3.5%的中大型集裝箱船,以70%最大功率的負荷24小時航行,其一天排放的PM2.5相當於21萬輛國四重貨車。

深圳海事部門的統計佐證了這一點,2012年進出深圳港的遠洋船舶每年約排放1.6萬噸二氧化硫,佔深圳市排放總量的65.8%,成該市最大二氧化硫排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