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鯉魚潭近5個月無雨 旱象20年罕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鯉魚潭近5個月無雨 旱象20年罕見

2015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2日公共電視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知名的觀光景點壽豐鄉鯉魚潭,將近5個月沒有下雨,導致水位下降2公尺,離岸還能見到從沒看過的沙灘和出水小島,附近民眾表示,這可是近20年來少見的旱象,希望老天爺趕緊下雨。

來到花蓮壽豐鄉的鯉魚潭風景區,站在水邊馬上就可以看見,水位明顯下降到,連岸邊的沙灘都已出現,甚至在潭水西側的岸邊,更冒出20幾年來鮮少出現的小島。當地民眾都很擔心,要是水位持續下降,環境生態會受到影響。

鯉魚潭管理站表示,鯉魚潭總面積103公頃,目前水位下降2公尺,湖水面積限縮到101公頃左右,2015年的確是比較特別,在過年後春雨和梅雨根本沒多少雨水進帳,再加上附近溪水也乾枯,所以水量才會下降。

所幸鯉魚潭並沒有民生用水,也沒有發電功能,所以目前還沒有什麼重大影響,只有釣客抱怨,魚蝦變少了,但鯉魚潭管理站表示這應該沒有直接關係,鯉魚潭的總水量還在安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