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輻射影響? 日民眾驚見「變種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輻射影響? 日民眾驚見「變種花」

2015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4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大地震導致福島核災,由於核電廠輻射外洩問題仍未完全解決,有日本網友指出,就在核電廠鄰近的地方,竟然出現了多株不尋常的「變種花」。

據英國《鏡報》報導,日本推特網友「三悔堂」日前貼出了數張雛菊照片,明顯可以看到雛菊變異前後的差別,如左邊的雛菊四個花莖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輪狀的花朵;中間兩株也可看到兩個花莖結合,成為畸形的雙胞雛菊。

儘管未能證實這些變種雛菊就是核災輻射所致,但根據《哈芬登郵報》引述英國皇家園藝學會資料,這種被稱為「帶化」(fasciation)的現象,是許多植物會出現的變異現象,但通常發生在單一花莖上而且無法預測,有可能是基因上的變異、干擾、破壞等因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