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事件新莊重演? 居民要求退回都市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事件新莊重演? 居民要求退回都市計畫

2015年07月28日
本報2015年7月28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新莊兩條捷運先後通車帶來炒房壓力,新北市府也正透過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蓋起一棟棟豪宅大樓。重劃影響面積廣達428公頃,範圍包含民宅、農田和數千家工商企業。在地居民擔憂成為大埔事件翻版,已籌組自救會展開行動。

遭迫遷的新莊居民聚集在市府前陳情。圖片來源:新莊美華新村自救會。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8)日召開市政會議,遭迫遷的新莊居民一大早便聚集在市府前陳情,包括新莊美華新村自救會45戶居民、輔大中正路周邊12戶居民代表、瓊林南路社區11戶居民代表、泰山磚雅厝社區14戶居民代表等全員到齊,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出面回應。

新泰居民結盟 共同守護家園

位於新莊新樹路與塔寮坑溪交界處的美華新村,是由45戶住宅密集組成的社區,平均每戶土地約15坪大小。由於美華新村居民因擔憂家園及信仰中心北巡聖安宮,將因為炒房重劃而遭到迫遷的命運,而在今年6月8日前往新北市議會展開首次抗爭以來,已經有越來越多重劃範圍內的居民開始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居住權與工作權,共同加入反迫遷的行列。

美華新村自救會自今年6月8日前往新北市政府抗爭以來,越來越多在地居民也加入塭仔圳反迫遷的行列;此外,在當地長期投入生產活動、努力拼經濟的工商業者,也正著手籌組自救會,捍衛市民們的居住權與工作權。

指朱立倫欺騙大眾 居民憂大埔事件重演

在地居民批政商聯手炒房圖片來源:新莊美華新村自救會。

美華新村自救會居民鄺小姐痛批,許多居民長年在此安身立命,新北市府竟然要透過市地重劃拆掉大家合法居住的家園,根本是政商聯手炒房。

美華新村自救會居民褚先生表示,一年多以來,美華新村已經透過體制內管道以公文陳情無數次,面對民意反彈,新北市長朱立倫終於鬆口公開表示:「過去的政府比較強勢,會強制搬離,但現在政府不一樣,是用協調,必要時就調整計畫。」

然而至今已經過了超過一個半月,市長朱立倫仍未有善意回應。為此,居民特地行文市府確認,竟然依舊得到新北市城鄉局堅持不修改計畫的回函。

褚先生直指,朱市長過去的言論根本是欺騙社會大眾,想要以欺騙的方式讓國人以為事件已經平息,實際上市民們仍時時刻刻處於即將迫遷的恐懼中!

輔大人共同回憶 「楓橋」恐遭拆除

輔大校門口旁的一整排商家住宅,同樣也因土地炒作而將遭到拆除圖片來源:新莊美華新村自救會。

輔仁大學緊鄰塭仔圳市地重劃,周遭許多在地經營十年以上的店家也在重劃範圍,其中位於輔大校門口對面的藥局,因為塭仔圳計畫要開一條道路,導致包括藥局在內的四戶必須被拆。

輔大校門口旁的一整排商家住宅,同樣也因為土地炒作的利益而即將遭到拆除,該排店家中以「楓橋咖啡」餐廳最為知名。輔大校友、反迫遷連線成員賈伯楷表示,在許多輔大生而言,除了餐點飲料有特色外,楓橋二樓的包廂更是滿載輔大生聚會、討論分組報告的記憶。「今天站出來除了捍衛店家的居住權與工作權,也是捍衛輔大人的共同記憶。」

新北空屋率全國第一 學者:沒必要再蓋大樓

輔大景觀系副教授顏亮一指出,目前新北市的空屋率是全國各縣市第一,根本沒有再持續開發蓋住宅的必要。

然而民國103年版塭仔圳都市計畫內容,卻將此片區域⼤量劃設為住宅用地,不但要迫遷至少百戶以上的居民,工商業更得全面搬遷,不但破壞在地的產業鏈,更讓大量勞工因此失業。新莊美華新村自救會指出,目前塭仔圳範圍內除了民宅、 農田,更有數千家工商業在此地蓬勃多元發展,更與鄰近的頭前、西盛工業區有上下游產業鏈的關係,有大量勞工在此就業,為新泰地區帶來完整的產業與就業機能。

顏亮一呼籲,民國103年版本的塭仔圳都市計畫應該退回,並重新擬定,才能保障新泰地區的市民安居樂業,讓新莊、泰山得以多元、均衡發展,而非一味複製住宅、商辦大樓。

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範圍居民聯合訴求:

一、民國103年版塭仔圳都市計畫應予退回、重新擬定:塭仔圳都市計畫已導致居民、工商業共同反彈,又新北市、新莊區住宅供給過量,無實際開發需求,都市計畫應予退回、重新擬定,以符合在地需求。

二、堅持排除於市地重劃之外,原地保留家園,誓死不搬,應尊重合法民宅居民自主意願:新泰居民不參加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市府必須照《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第8條明文規定,應依據土地所有權人的意願劃定重劃範圍,原屋原地保留、反迫遷、捍衛居住權。

三、都市計畫重新擬定過程,市府應主動廣泛召集都市計畫範圍內居民、農民、工商業經營者、就業勞工及新莊泰山市民,共同細緻討論塭仔圳地區適當的未來開發方案:都市計畫之所以招致反彈,在於無法反應當地現實狀況及市民實際需求,故退回計畫後,應以更廣泛、開放對話的方式,重新擬定計畫,讓所有新泰市民的願景,都能充分反映在新都市計畫中,而非市府官員閉門造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