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退出市區 石家莊政策奏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工廠退出市區 石家莊政策奏效

2015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5年7月3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徹底落實「工廠退出市區」目標,河北省會石家莊市政府今年提出《關於中心城區工業企業搬遷改造和產業升級的實施意見》,要求所有汙染企業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遷出市區,否則將勒令關廠。

位於石家莊老火車站北鄰的「中國南車石家莊車輛公司」,歷經3年動遷工程,今年初正式遷入市郊欒城區的裝備製造基地。騰出的空間,將配合城市轉型需求,興建商業與住宅區。

河北環保部門官員強調,企業基於成本考量多半不願動遷,要強制要求它們遷廠,「以少換多」是成敗關鍵。

在河北,不搬遷的企業也須改善汙染狀況。建廠逾70年、隸屬河北鋼鐵集團的唐山鋼鐵公司,經過多年環保轉型,已顛覆傳統鋼鐵企業「灰頭土臉」形象。

唐鋼黨委宣傳部新聞中心主任賈成寧說,在陸續淘汰小型老舊鍋爐後,廠區幾乎看不見任何排放黑煙的煙囪。

值得一提的是,唐鋼還耗資人民幣3.26億元(約台幣16.3億元),打造華北最大的「水汙染治理中心」,每天能集中處理城市廢水和工業廢水7.2萬立方公尺,相當於一個中小城市汙水處理廠的處理量,廢水回收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