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科技無罪-罪在貪婪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基因科技無罪-罪在貪婪

2001年07月11日
編輯室彙編

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報導,第一批經人工改造基因、來自「三親」的人類嬰兒已經誕生。然而由於目前科學家對基因功能及基因相互作用了解有限,在技術應用上均比較保留,各國幾乎都規定基因科技只能應用於體細胞,而不能應用於生殖細胞,以免不可預知的風險殃及後代,國內衛生署在人工生殖法中也明文禁止基因科技用於改造精、卵、胚胎等生殖細胞。英美科學家對此更是憂心忡忡,例如長期批判生物科技的華府「經濟趨勢基金會」主席芮夫金直言:「你怎麼知道你不會創造出一個心智怪物?我們可能正在策劃自己的滅絕?」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嚴重挑戰了目前現存的政治、道德以及傳統倫理等規範!對於既存秩序解體的惴惴不安,讓基因科技的發展蒙上了不道德的陰影;在不平等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科技,使得世界更加傾斜,一邊是在飢餓邊緣線上掙扎存活的第三世界兒童,另一邊卻是經由基因改造,在未來世界中占盡優勢的先進國家嬰兒,這樣的發展究竟對世人是幸或不幸?

嚴格來講,基因改造應用於生殖上,帶有先入為主的、納粹式的種族優越心態,嚴重違反物種多樣性的原則,這正是科技發展的弔詭之處,一個讓少數人更幸福的技術反倒使得全體人類遭受更多的不幸福,對於自身種族的保證延續,卻是以其他種族的滅絕為代價。

儘管人類在理智上對此多所疑慮,科技的發展卻仍不斷轟隆前進!也因此,與其怪罪發明的科學家不道德,還不如探究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這些科學家們樂此不疲?除了來自於所謂增進人類文明幸福的泛泛之論外,其實不能忽略的是主宰這些基因技術的跨國資本,因為技術與專利的壟斷,才讓這些原本使人類更為幸福的科技掌握在少數人手中,成為追求利潤的工具,擴大了世界的不平衡差距!

科技本身無罪,有罪的應該是人類的私慾與資本對於利潤貪婪的渴求!(2001.5.7)

本文摘錄自【台灣立報http://www.lih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