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行為-齒鯨的生殖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殖行為-齒鯨的生殖

2001年06月13日
編輯室彙編

齒鯨的生殖也具有一高峰期,但其季節性較不明顯。北半球抹香鯨的生殖季大約是在四月到六月之間,而南半球抹香鯨的生殖季大約是在十到十二年之間。交配和生殖都發生在熱帶或亞熱帶,但離繁殖地的距離不遠。因為迴游週期為六個月,就像鬚鯨一樣,南北半球的抹香鯨永遠不會相遇,也不會互相交配。

抹香鯨的懷孕期比鬚鯨來的長,大約15-16個月。北半球的幼鯨大約在八月出生,而南半球的幼鯨大約在二到三月出生。雄鯨和雌鯨在出生時的大小差不多,但是二到三年之後,雄鯨開始快速生長,而且生長期比雌鯨長,可以達到雌鯨一倍半的體長,三倍的體重。

而哺乳期一般來說是二年,但也有雄鯨長達十三年,雌鯨長達七年半的記錄,年長的雌鯨具有較長的哺乳期,而幼鯨也可能斷斷續續去吸別的雌鯨的乳汁。

大部份齒鯨的懷孕期約在十到十二個月之間,以魷魚為主食的齒鯨其懷孕期可達15-16個月,可能是因為魷魚的營養成份較低,所以需要較長的懷孕期。但是哺乳期的種間變化較大,也不容易估計。一般來說其生殖週期約為二年,但有些種類在哺乳的同時可以再懷孕,生殖週期約一年到二年之間,所以休息的時間大約是四到五個月。虎鯨和領航鯨所需的時間可能比上述時間還長,而領航鯨可以同時哺乳和懷孕(Kasuya and Marsh, 1984)。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