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食藥局:69種保健酒違規添加威而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國家食藥局:69種保健酒違規添加威而鋼

2015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8月4日新快報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喝保健酒可以壯陽?那是因為裡面可能有「偉哥」。近日,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通告稱,51家企業共69種保健酒、配制酒被檢出違法添加西地那非(俗稱「偉哥」的藥品成分)等化學物質。而這些產品在產品名稱、標識、標簽上大多明示或暗示壯陽、性保健等功能。曝光名單中,不乏三九集團蛹虫草酒、海南椰島集團椰島鹿龜酒等知名企業產品。總局要求,各涉事企業應立即停止生產、就地封存違法產品,召回全部在售產品。但記者走訪發現,問題酒在廣州仍有銷售。

西地那非又譯昔多芬,是一種研發治療心血管疾病藥物時意外發明出的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藥物,一般以其商業用名Viagra(中國內地注冊名萬艾可,台灣和香港注冊名威而鋼),在中國的俗名是「偉哥」。

由於輝瑞公司對西地那非享有專利權,該公司以西地那非的枸櫞酸鹽(檸檬酸鹽)所制造的萬艾可,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合法以西地那非作為主要成分的藥物。因此,上述問題酒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規定,涉嫌構成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