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退無可退 明年11月電力現缺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料退無可退 明年11月電力現缺口

2015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8月7日中央社台北7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能會核發核二乾貯設施建造執照,但卡在送審農委會的水保計畫未核准,加上施工期至少兩年,台電表示,難解用過核子束退無可退燃眉之急,最快105年11月就會面臨3%電力缺口。

核二乾式貯存設施場址位於廠區內西北邊空地,場址面積為 0.84公頃,將安置27組護箱,共可貯存2349束用過核子燃料。

不過,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受訪表示,興建執照拿到後,僅能先請廠商委建護箱的設備,現場的土建部分,因今年初由原本的新北市政府改送審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水土保持計畫「還沒下來」,仍動彈不得。

他指出,乾式貯存是「基本盤」,估計就算水保計畫可以核發,連同興建、測試,拿到運轉執照,至少還要兩年時間,難解目前用過核子燃料束無處可放的問題,因此還是要靠境外處理「雙管齊下」。

立法院在6月份成立專案小組,將針對核廢料境外處理預算進行討論,如3個月內沒有開會處理,就要解凍預算,運用於境外處理;預計可處理的用過核子燃料束為1200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