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承受28億噸工業污水 中國渤海成「死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每年承受28億噸工業污水 中國渤海成「死海」

2015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0日經濟參考報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渤海生態環境壓力越來越大,近海海域水體遭到嚴重污染和破壞,渤海環境服務功能和可持續利用功能嚴重減退,近乎成為「死海」。業內人士建議,國家應儘快制定渤海海洋環境保護專項法律法規,建立保護協同機制,完善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加快環渤海區域產業調整和結構優化步伐。

中國政協委員、民進河北省委副主委張妹芝表示,陸源污染是渤海水質不斷惡化的主要因素。環渤海區域的天津、河北、遼寧、山東工業項目建設不斷增加,渤海沿岸有57個排河口,渤海每年承受來自陸地的28億噸污水和70萬噸污染物,污染物佔全國海域接納污染物的50%,致使渤海海域的生態環境嚴重惡化。

目前,渤海大型魚類資源基本破壞,小型魚類資源嚴重衰退,年產量僅為1000噸至3000噸,而歷史最高為30000噸,相差10倍以上。龍口造紙廠臨近海域6萬平方米的範圍內,葫蘆島鋅廠臨近海域5萬平方米的範圍已沒有水體生物,成了海底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