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排廢數據造假 甘肅環局獲報舉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企業排廢數據造假 甘肅環局獲報舉發

2015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1日中國環境報甘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甘肅省環保廳日前接到群眾舉報,有一化工顏料企業涉嫌在線數據造假,污染防治設施停運,酸性廢水外排。

現場核查發現,企業停用環保設備,將含酸廢水外排至廠區外用於綠化用水儲存池;廠區空壓機房放置分別標記為50mg/L、55mg/L、60mg/L、65mg/L的4個小桶,桶內儲存大量配置標液,企業分不同階段,將在線監測探頭放置於標樣桶內上傳恆定數據。

調查人員調閱自動在線監測設施發現,COD分析儀校准數為1.6、轉換系數為1.3、量程為0mg/L~200mg/L,均在正常範圍之內。但歷史數據顯示,企業分別於5月、6月兩次用標樣桶上傳數據。同時,經在外排口取樣檢測比對發現,排污口pH值超標,冬儲夏灌池pH值超標。

據以上調查推斷,群眾舉報的企業COD數值保持連續恆定、涉嫌數據造假,外排水不達標排放、污染防治設施未正常運行等問題屬實。當地環保部門已依法將案件移送公安部門,企業被追繳排污費86萬元;外排酸性廢水經綜合處理,全部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