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戶民喝油污水 瑞芳人要經濟部賠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萬戶民喝油污水 瑞芳人要經濟部賠償

2015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2日民視新聞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少地方在鬧缺水,不過新北市瑞芳的飲用水,卻遭到嚴重污染。蘇迪勒颱風襲台之前,經濟部派人檢查備用發電機,卻疑似忘了關掉油箱,導致瑞芳1萬多戶居民的日常用水,受到油污,到現在還沒恢復正常供水,居民忍無可忍,跑到經濟部前抗議要求賠償,當地攤商更抱怨,這幾天生意大受影響!

民眾氣壞,大罵是人為因素,因為8月5日蘇迪勒來襲前,經濟部派人檢查員山子分洪道的備用發電機,卻疑似忘了關掉油箱,柴油就順著排水溝流出去,讓基隆河成了黃澄澄一片,即使環保人員在河邊舖上吸油棉,但成效不大,這些水,最後都流向淨水廠,成了瑞芳居民的日常用水,直到8月6日下午獲報後,才緊急關水。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局長陳順天:「我在這邊要跟各位鄉親深深道歉,跟各位保證,絕對不會再有新的污染再發生。」水利署官員一開口就先道歉,但還是無法平息居民怒火,居民只希望,能盡快有乾淨的水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