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國道垃圾如山 「最美天路」不美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國道垃圾如山 「最美天路」不美了

2015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2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垃圾成為困擾由川入藏318國道的一道難題。隨處可見的果核、食品包裝袋成為垃圾的「主力軍」,儘管當地政府常帶領村民撿垃圾,但村民說,他們在這邊撿,遊客在那邊扔,就連告示「嚴禁倒垃圾,違者罰款人民幣200至1000元」的警示牌邊也堆滿垃圾。

新華社報導,近日在318國道通麥大橋附近的西藏自治區波密縣通麥鎮,鎮政府工作人員賈布正帶12名村民在國道兩旁撿垃圾。「從檢查站到通麥大橋3公里的距離,我們一會兒就撿了20多袋垃圾。」

報導指出,果核、礦泉水瓶、牛奶包裝盒、食品包裝袋等是國道兩旁垃圾的「主力」。在通麥大橋排隊過橋的車隊中,不時有遊客從車窗扔出果核、食品包裝袋等垃圾。

當地村民說,國道兩旁的垃圾是「外人」能夠看到的,但村子被「垃圾圍困」的情況更加嚴重。

由於當地沒有垃圾處理設施,所以即便組織村民清掃國道兩旁的垃圾,也僅僅是從路旁撿起來丟到看不見的樹林裡,或者拉到距離村子幾公里外的地方掩埋,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