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廠准建 港業界憂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瀝青廠准建 港業界憂污染

2015年08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城規會去年底批准在上水興建一座日產最高3,840公噸瀝青廠,但20米外就是未來重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選址。

嘉華瀝青有限公司自2013年申請興建永久瀝青廠,廠房選址離上水市中心1.6公里的虎地坳,距離最近的民居紅橋新村200米,土地用途屬露天貯物地帶。廠房座落新界東北,工廠每周七日、每日24小時運作,每小時瀝青最高生產量160公噸。

瀝青廠首次申請遭多個部門強力反彈,因為選址南邊20米地皮,是註明「家禽屠宰中心」土地,是食衞局和漁護署積極考慮永久重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選址。

事隔半年項目再闖關,改為臨時5年性質,部門突然開綠燈讓項目上馬。食衞局和漁護署均不反對,僅指若未來廠房與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共存感憂慮,建議續期時需諮詢部門意見,提交技術評估報告。

環保署同意申請人環評結論,運輸署、規劃署、建築署均不反對,其他獲諮詢政府部門大致不反對申請,項目獲有條件通過。

活家禽批發商會會長徐名團強調不想搬去新市場。他認為瀝青廠屬大投資,不可能只做5年便停工,擔心受污染,「之前講唔安全,而家又安全,係咪置香港市民生命不顧,而家有鉛水,又搞到瀝青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