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路樹鬧蟻害 民促移樹槓民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安路樹鬧蟻害 民促移樹槓民團

2015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9日自由時報埔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埔里鎮同聲里南安路杷城排洪道旁有上百棵樹齡達30年的路樹,公所因蟻害問題計劃移走大部分路樹並改種櫻花,引起護樹團體關切,18日現場陳情會勘,若移植不當,老樹將非死即傷。

里長與支持移樹住戶則反問護樹民眾是否願長年與蟻害為鄰,雙方你來我往,議員廖志城則建議由專業單位評估,盼能減輕蟻害又保護珍貴路樹,但公所對此僅表示不予回應。

埔里鎮南安路杷城排洪道沿岸栽種162棵路樹,1995年埔里扶輪社與日本友社進行國際交流時所栽種,2015年剛好滿30年,綠樹成蔭,原是水岸景觀重要資源,但長年蚜蟲導致蟻害嚴重,沿路住戶不勝其擾,公所噴藥或塗油除蟲成效有限,居民多次陳情,公所決定遷移其中81棵至國道六號埔里交流道防汛道路堤防,包括茄苳樹51棵、黑板樹17棵、柳樹11棵、台灣欒樹2棵。

愛樹民眾周淑緞、陳敏惠、廖繼輝等人則是發起上百人連署為老樹請命,批評公所為除蟻害難道唯有移樹一途,似乎本末倒置,希望公所設法改善當地雜亂環境,相信就能減少蟻害,讓樹木原地保留,林務局退休的廖繼輝也質疑櫻花是外來種,同樣也有許多病蟲害,公所不應捨本土樹種改種外來種,有違環境生態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