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沙永興島 力爭年內不再開採地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南三沙永興島 力爭年內不再開採地下水

2015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8月25日海南日報海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經,西沙群島極度缺水,漁民的生活用水靠幾百海浬外的海南島運送,洗澡就只能指望著雨水。因對淡水需求量大,永興島上開採地下水現象一直存在。設市3年多,隨著海水淡化工程逐步覆蓋,永興島西沙賓館、新建公用住房等已全部改用淡化水,而永興島食堂等食用水則由交通船保障。

三年來三沙市雖然淡水使用量不斷增大,但隨著海水淡化設備的投入使用和船期增多運水量加大,地下水井在嚴格控制下並沒有增加。截至今年4月,永興島正在使用的地下水井還有52口,主要用於澆灌植被等用途。

此外,新建的永興島污水處理廠污水管網總長9241米,日處理污水能力將達1800噸,可大大提高永興島的污水處理能力,處理後的中水將用於島上的綠化澆灌和建築施工,緩解島上淡水資源缺乏。三沙市力爭在年底前實現永興島不再開採地下水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