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容器換鬥魚」 南市滅孑孓抗登革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容器換鬥魚」 南市滅孑孓抗登革熱

2015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8月24日聯合新聞網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入夏以來截至8月22日,登革熱病例已達1667例;市長賴清德連續多日巡視疫區,發現有多處陽性容器,當場告發開罰。公所也想出防蚊撇步,讓民眾以廢棄容器交換孔雀魚和蓋斑鬥魚,在家協助吃孑孓。

疫情最嚴峻的北區22日驚傳4名消防員、1名替代役感染登革熱,23日又傳出派出所員警染病。市警五分局長張樹德澄清,已痊癒,未感染登革熱;不過,已要求員警出勤前務必噴防蚊液,若要清理周遭環境,需穿著長袖衣褲。

歸仁區公所主任秘書陳新澈表示,已和水族業者合作,提供1000多隻蓋斑鬥魚與孔雀魚,讓民眾以廢棄容器兌換,飼養在家吃孑孓。

仁德區公所也推出「廢容器換鬥魚」活動,200隻蓋斑鬥魚不到2天就換光,目前已追加500隻,區長郭鴻儀表示,1隻蓋斑鬥魚每天約可吃300隻孓孑,對防範登革熱很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