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傳統的農耕水利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傳統的農耕水利

2001年09月10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非洲南部的小農耕作有著非常豐富的傳統。在這種農耕體系中水的利用是具可持續性的,其中可能包括雨水和地下水澆灌,小型水壩、淺井、低成本的幫浦抽水器以及節水保濕的農耕方法。透過仔細的考慮,將傳統的節水技術和現代的有效方法相結合,這可能會有助於平衡乾旱地區農業的需要,和滿足發展中世界對水的需求。

在非洲南部,很多傳統的灌溉方法過去一直沒有被官方的灌溉工程所採用,如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計畫,這種情況直到最近才稍有改變。據水利專家珊德拉‧波思岱爾說,雖然他們現在有了較深的認識,但非洲的小規模灌溉方法,幾乎沒有投資可信度,無法拓展實行,也無法對大型公共灌溉計畫提供其他形式的支援。波思岱爾在【最後的綠洲】中便寫道:「結果,非洲小規模灌溉的潛力就一直受到壓制,得不到發展,糧食生產也一直得不到安全保障。」(請見資料來源)



年平均雨量為100毫米或低於此數目的地區,就採用「逕流式農耕」(runoff agriculture)。雨量大的時候,人們收集雨水,導入儲水槽,以便在乾旱季節仍有水可用。



坦桑尼亞的Sonjo用矮灌木做的小水壩引導水流,灌溉吉力馬紮羅山的斜坡,水壩最高至3米。這種小水壩很容易遭洪水毀壞,且洪水會沖走水壩後方的許多沈積物,因此這個特徵能夠提昇整體系統的可持續性。和大型水壩不一樣的是,矮灌木水壩仍允許水流通過,因此減少了對下游生態的破壞。這種水壩是利用當地的材料和由當地的勞力所建造而成,所以重新建造這些水壩通常花費並不大。



另一個傳統方法是,在坡度較緩的地面上,沿著等高線,堆起長長的石岸,以減緩應流水的速度,和擴大水流流經的範圍。布基納法索(非洲國家)的Yatenga地區發展出這種方法,現在該國400個村莊中,有8000多公頃農田都採用這個方法。肯亞和尼日也採用此法。據【缺水世界的解決方法】一文,此舉將農作物產量提高了約50%。



辛巴威的Dambo耕種模式是自然水源可持續利用的典範。Dambo所利用的土地面積非常小(通常還不到半公頃),是季節性地被水淹沒的山谷,並且都是位於盆地的排水口,水流過這裏進入更大的水渠。從較高處和溝渠收集而來的水,可供這些山谷裏生長的植物利用。倘若旱季延長了,Dambo可以保留水分,在某些旱災時期裡,這裡也是唯一生產玉蜀黍的農場。

版權歸屬 國際河網IRN,環境資訊協會(陶俊 譯,李傑、李瑞玉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 http://e-info.org.tw/issue/water/2001/issue-water-irn01091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