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奎輝里又土石流 環團批濫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興奎輝里又土石流 環團批濫墾

2015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9月3日自由時報復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日來午後大雨,甫於8月13日才發生土石流的復興區奎輝里嘎色鬧部落,昨天下午再度發生土石崩落,土石泥流淹沒產業道路、菜園和民宅,幸好九戶、34人及時撤離,安置在奎輝國小嘎色鬧分校獵人學校;環保人士抨擊政府長期縱容濫墾,才造成土石流不斷。

嘎色鬧部落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發生兩次土石流吞沒家園,昨天的災情比8月13日更嚴重,其中一戶的泥流甚至淹至近一層樓,其餘三戶淹到半層樓,居民都心有餘悸。
居民抱怨說,以前從未發生土石流,最近才下幾場大雨就接連成災,直呼︰「好恐怖、嚇死了!」希望政府早日找出土石流發生原因並徹底改善,以免住得不安心。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抨擊,石門水庫集水區長期被濫墾,山區私自開墾的違法道路總長度估計有上百公里,開路破壞山林,剷除坡角和進行環狀剝皮,原本穩定的山坡地支撐點不見了;加上山溝久未清理,坡地變得更脆弱,禁不起大雨侵蝕,才造成土石、泥流沖刷而下。

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Kolas Yotaka、復興區長曾志湘、區民代表楊春樹、奎輝里長簡清雲等人前往勘災。曾志湘表示,嘎色鬧發生土石流的地點屬林務局管轄林地,上頭是原始林木,未種植水蜜桃,並無濫墾情形。市府日前邀專家勘查,崩塌的源頭在陡坡林地上,早在蘇迪勒颱風來襲時就已崩塌;這陣子豪大雨不斷,才接連發生土石泥漿沿著溪谷

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農委會每年都會檢討土石流潛勢溪流,市府會建議農委會將嘎色鬧上頭的兩條野溪納入,並請農委會儘速辦理災害復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