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野豬成群出沒 農民苦不堪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承德:野豬成群出沒 農民苦不堪言

2015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9月3日中國新聞網承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初秋時節,豐收在即,然而野豬出沒,可能面臨顆粒無收,這是發生在河北省承德縣安匠鄉南溝村的一幕。3日,中新網記者驅車來到南溝村進行實地探訪。

當日,在承德縣安匠鄉南溝村村長王國孝的帶領下,記者來到該村被野豬糟蹋的一片山坡玉米地。地里,一人多高的成片玉米秸稈已被踏平,眼看快要成熟的玉米全部被野豬啃食,遍地狼藉。

「昨晚六點多,我就看見成群的野豬從山上竄下來,鑽棒子地去了,不到半個小時,棒子秧全躺下了,一畝來地全毀了。」南溝村村民楊長利說,他家之前已有兩畝多玉米地被毀,為防野豬,每天晚上到地邊守護,「當時來的野豬大大小小足有十多頭,根本守不住。」

「前些天鬧乾旱,好不容易這幾天下雨緩解一下旱情,這可好,野豬過來都給禍害了,你看這地,正好不用收秋了!」村民劉寶祥指著自家被野豬糟蹋的一畝多玉米地,無奈的調侃到。

王國孝告訴記者,該村有230戶,900多口人,地處大山深處,村民多以種地為生,因這裏植被茂盛,生態良好,近年,像野豬、獾子、野雞、蛇等等野生動物在這裏較為常見。

「往年村裡都會有野豬出沒,也會糟蹋一些莊稼,但今年野豬群擴大了。」王國孝說,野豬的食物很雜,只要能吃的東西都吃。村民也做了一些防護措施,例如用樹榦攔住道路、傍晚的時候到地里放鞭炮、甚至自發組織,分批次前去山地守田,但是終究沒能守住。「野豬很狡猾,晝伏夜出,不定時,不固定地點,沒有規律可循,而且還不止一撥,我們村已經有十多畝玉米地被毀,損失玉米1萬余斤。」

記者採訪過程中了解到,為防野豬,南溝村村民幾乎家家都買了鞭炮,每天傍晚6、7點鐘結伴到玉米地放鞭炮恐嚇野豬,有的甚至在夜間十點多種還要去。

王國孝說,「現在白天大家都不敢上山去采蘑菇了,眼看秋收了,不知道野豬還會糟蹋多少糧食,希望政府能採取防護措施,減少我們的損失。」

目前,該情況已上報給承德縣林業局。該縣林業部門表示,由於野豬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他們也束手無策,只能視受災情況,申請有關部門給受災農戶一些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