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小百科

酸雨的危害

2001年05月01日
編輯室彙編

大量使用能源雖提升了人類的物質文明,卻也造成了始料未及的禍害,而造成酸雨危害,機乎遍及全球,危害極大。

由於人類大量使用煤、石油等化石燃料,燃燒後產生的硫氧化物(SOx )或氮氧化物(NOx),在大氧中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形成硫酸或硝酸氣懸膠,或為雲、雨雪、霧捕捉吸收,降到地面成為酸雨。

一般未被污染的雨水,pH值呈弱酸性,低於5.6便為酸雨(pH值愈小,酸度愈高);如今卻頻頻出現pH值小於3的強酸雨(幾乎與醋酸相當),不禁令人憂心忡忡。

酸雨對生態的危害

酸雨會使存在於土壤、岩石中的金屬元素溶解,流入河川或湖泊,使得魚類大量死亡,並使水生植物及引水灌溉的農作物,累積有毒金屬,將會經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人類的健康。

酸雨會影響農林作物葉部的新陳代謝,同時土壤中的金屬元素因被酸雨溶出,造成礦物質大量流失,植物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而枯萎、死亡。

湖泊酸化後,可能使生態系改變,甚至湖中生物死亡,生態機能因而無法進行,最後變成死湖。

防治措施

目前世界上受酸雨危害最嚴重的地區,應屬美國東北和西北部、加會大東部、北歐和亞洲某些地區。台灣地區內,宜蘭太平山的翠峰湖已是酸化湖沼,而陽明山公園的夢幻湖及墾丁國家公園的南仁湖,均已達酸化邊緣。

政府為減輕酸雨對環境的危害,遂加強取締大量排放廢氣的工廠和汽車,要求加裝防制污染的設備(如汽車加裝觸媒轉化器,使用無鉛汽油),也希望民眾配合,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因能源係由燃燒石油或煤轉換而來,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節約用電,便可減少空氣污染,更可減少酸雨的產生。

本文摘錄自【環教資訊網】http://eeweb.gc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