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挪威商業屠海豹 歐議會將厲行貿易禁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制挪威商業屠海豹 歐議會將厲行貿易禁令

2015年09月11日
本報2015年9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洲議會議員8日表決通過加強海豹產品貿易禁令,讓現行的歐盟禁運政策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接軌。推動此禁令的環團表示,這將保護數百萬隻海豹免於商業屠殺。

加拿大每年被獵殺的海豹中,有將近97%是出生還不到3個月的海豹寶寶,其中許多海豹出生後連固體食物都還沒吃過,甚至也不曾下水游泳。圖片來源:HSI/R. Aldworth;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歐洲人拒絕海豹產品 籲加國、挪威停止訴訟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去(2014)年WTO判定,歐盟雖給予原住民海豹產品兩項特許權,但其整體的海豹製品禁令仍違反了WTO的規定,讓加拿大與挪威兩大海豹屠殺國在海豹產品貿易的攻防戰上取得優勢。然而,這項禁令的漏洞,現在因為歐洲議會的投票結果而不復存在。

「歐洲公民很清楚地表達,我們不要購買殘酷屠殺取得的海豹毛皮或其他產品,我們希望加拿大和挪威可以接受消費者的想法,別再重複提起訴訟。」國際人道協會歐洲理事Joanna Swabe說。

全世界超過35個國家已經禁止以毛皮為主的海豹產品,包括美國、俄羅斯和台灣。

2002年起,加拿大有超過2百萬隻海豹遭屠殺,是全世界屠殺海洋哺乳動物數量最多的地方之一。民調顯示,大眾強烈支持歐盟2009年來的禁令,包括72%的歐洲人和86%的加拿大人。

維繫族群或商業狩獵?豁免情況遭WTO否決

工黨歐洲議會議員Catherine Stihler指出,歐盟的杯葛案,避免2百萬隻海豹被擊殺或射殺致死,「修改後的歐盟禁令將繼續拯救百萬隻以上的海豹免於被殘忍地屠殺。這個禁令能奏效,靠的是國際合作和行動,這也反映了歐盟和全世界對動物權的重視。」

綠黨歐洲議會議員Igor Soltes表示,有631位議員支持的投票結果,將確保歐洲的貿易杯葛滴水不漏,「我們希望所有歐盟成員國和夥伴,包括北歐國家,都能完全支持這項全歐壓倒性支持的禁令。」

部分北歐歐洲議會議員曾試著為禁令提出一些豁免情況,包括當海豹產品來自於確保海豹數量不過多的情況下允許貿易。但是WTO已經判定,實際上無從得知海豹製品是來自維持族群數量還是商業狩獵,因此這項修訂案沒有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