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柏嵐志工再訪華龍村 環保行動來真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柏嵐志工再訪華龍村 環保行動來真的

2015年09月14日
本報2015年9月14日新竹訊,詹以屏報導

負責竹林疏伐的環境維護組必須在山坡上保持平衡、找到施力點,是本次最吃重的工作。攝影:詹以屏。
負責竹林疏伐的環境維護組必須在山坡上保持平衡、找到施力點,是本次最吃重的工作。攝影:詹以屏。

具「地球守護者」鮮明品牌形象的台灣天柏嵐,日前(10日)再度召集旗下品牌Kipling及Napapijri共76位員工,深入新竹華龍村進行志工服務,不但在林間清理蘇迪勒颱風肆虐的痕跡,也以友善環境農耕投入當地社區營造。

在一天之內,總計完成50公尺的產業道路排水溝疏通、80公尺水域的野溪清理及竹林疏伐工作;也在烈日下為10畦半的菜圃翻土、施肥後種植120顆各式菜苗。

守護自然谷 老中青作伙來

難能可貴的是,自然谷周邊的華龍村社區,在理事長詹榮妹的帶領下,也朝向無毒農村積極推動社區再造。「這幾年我們減少做一些曇花一現的活動,而是希望透過無毒農村,真正做到社區永續發展和生態保育。」

然而由於農村青年流失,目前端賴年長的居民留守、維護,尤其在上個月遭受蘇迪勒颱風侵襲後,導致土石泥濘堵塞溪流、排水溝、竹林傾倒掩蓋道路。因此詹榮妹見到天柏嵐的志工前來幫忙,頻頻表示「非常感動、非常感動」!

位於新竹南何山的「自然谷」是台灣第一、也是目前唯一的環境信託案例,秉著共同的守護環境、推廣生態教育的理念與使命,由三位竹科工程師集資買下,在2014年交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維護管理,成為「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專案經理吳佳奇以電影「三個傻瓜」為喻,形容前地主不以實際地價衡量這片土地的短期開發「價值」,而是希望能永續保育珍貴的生物多樣性。

自然之美 值得一再探索

此次志工服務共分為牌坊組、環境維護組、溪流組、農田組、果園組等5組,志工們儘管剛經歷連日繁忙的盤點工作,仍然卯足全力,或爬上陡峭的邊坡疏伐竹林、或踩入野溪移除雜草落石,也必須忍受泥濘腐植的異味疏通排水管,以避免日後大雨導致土石沖刷、破壞道路。

負責竹林疏伐的環境維護組必須在山坡上保持平衡、找到施力點,是本次最吃重的工作。

果園組的志工負責將柑橘園中已修剪下的樹枝運下山,再依其粗細分段鋸成柴薪及堆肥原料。特別的是,其中有志工是選擇再度來到自然谷服務,「因為這次在不一樣的組別,又到不同的區域,發現原來自然谷還有很多可以一再探索的地方。」志工龔小文表示,再訪自然谷仍感到新鮮有趣,可以體驗不同的工作內容;而雖然勞力工作吃重,但可以專注在施力點,反而讓思緒徹底放鬆!

真實感動 正向循環

各組志工們不約而同表示,參加志工服務有助於建立團隊默契,「像我們門市平常會互相調貨,但都不認識對方,在這邊等於是北中南大聚會,終於見到面,變得很好溝通!」不僅如此,在台灣天柏嵐服務長達十年的志工陳鈴,熱情地描述同事間會分享志工服務的經驗,甚至感染了顧客:「現在我們的會員也可以一起參加,就是顧客聽了我們的分享後也想加入,我們一再向公司反應後才有的!」

除了邀請顧客加入生態工作假期,「我們平常去吃飯也會互相提醒,要帶(環保)餐具!」環境維護組志工張仲仁對於天柏嵐落實環保生活,真正引以為傲地分享!正如同台灣天柏嵐總經理蘇雯玲一早的精神喊話:「天柏嵐的環保是來真的!希望大家把生態工作假期中體會到的,轉化為內心的信念,傳遞給客人。」


天柏嵐員工在自然谷進行生態工作假期。攝影:詹以屏。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