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乾可入藥 海南蚯蚓大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風乾可入藥 海南蚯蚓大浩劫

2015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9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蚯蚓又稱地龍,可入中藥,但養殖量少,近年中國海南省有農民大量捕殺蚯蚓,當地土壤因此受到破壞,雖然當地政府禁止濫殺蚯蚓,但農民用藥灌、用電擊,一天可賣出250公斤的活蚯蚓。

南國都市報報導,近期海南連日陰雨天氣,海南文昌蓬萊鎮村民反映,當地電擊蚯蚓之風再起,有加工場老闆每天到當地農村收購活蚯蚓,一天可收購150至250公斤,然後再以10倍價格,約每公斤人民幣80元,轉售已風乾的蚯蚓牟取暴利。

報導引述鎮工商所負責人表示,近兩年文昌政府持續打擊非法收購野生蚯蚓,共查處4間蚯蚓加工場,但在利益驅使下,村民不久後又會開始大量捕捉野生蚯蚓。

報導說,蚯蚓可做藥材,雖然目前有人工養殖蚯蚓,但產量少,不能滿足藥廠需求,導致蚯蚓收購價不斷上升,蚯蚓被大肆捕殺後,將嚴重影響土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