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鞭藤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印度鞭藤

2001年09月13日
作者:陳世一

第一次看到印度鞭藤,就被牠那在樹與樹之間蔓延伸展的綠色帷幕深深吸引,以為是一不小心跌入了熱帶雨林的夢境般。大片的印度鞭藤不停向四周探索,像一股不知來自何處的神祕力量,在林間編織一塊毛茸茸的壁毯般。這是四年前在八斗子往忘憂谷中途,車道旁的初次相逢。

後來,聽陳建志老師說,印度鞭藤在台灣北部很少見,只有在宜蘭北關發現過。恒春半島、蘭嶼、綠島較多,台東海岸山脈也有分布。

仔細觀察印度鞭藤的纏繞方式,就會發現不同於其它藤本,牠是利用葉子前端變成卷鬚狀來攀爬纏繞,葉前端的卷鬚看似柔和,卻是堅韌無比,以致於只要被牠們攀附上,像遇到了一個死皮賴臉的對象般,就算強風暴雨想撕裂牠們,印度鞭藤仍然是緊緊的纏住,一點都不肯放鬆。

可是,奇怪的是牠們雖然纏勁十足,照理說家族的成員應該眾多而勢力龐大才對,然而,鞭藤科的家族卻是人丁稀薄,只有三個屬十餘種而已。印度藤則是台灣唯一的鞭藤科家族成員。

印度鞭藤為蔓性木質藤本,葉鞘包著莖,葉革質,長約十至二十公分,寬約兩、三公分,小小的黃白色花,頂生圓錐花序,核果球形,成熟時顏色會變紅。由於葉片形狀特殊,也有人叫牠鬚葉藤、藤竹仔、蘆竹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