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0%小區實施廚餘垃圾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80%小區實施廚餘垃圾回收

2015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2日北京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全市80%小區已經實現廚餘垃圾可回收,2014年全市共分揀11萬噸廚餘垃圾,佔全年社區垃圾的5%。

截至2014年底,全市垃圾分類指導員已達2萬餘人,全市共設置小區垃圾分類投放站5萬餘個,配置廚餘和再生資源專用車輛1000餘輛。通過專用回收桶和專用回收車輛專收專運,以及南宮堆肥廠等餐廚垃圾集中處理中心,實現了廚餘垃圾全系統處理。

目前小區都是採用的三垃圾桶設置模式,桶身上分別貼著廚餘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標識。三類垃圾會分別由三種不同的垃圾車分類運輸到不同的垃圾處理廠,例如紙張、飲料瓶等可回收垃圾,由再生資源回收車運輸到分揀中心或是再利用企業進行處理;其他垃圾由其他垃圾運輸車運到垃圾焚燒廠或是垃圾填埋場進行處理;剩菜剩飯等餐廚垃圾則由運輸車運到南宮堆肥廠等餐廚垃圾集中處理中心,或是利用小區中的餐廚垃圾就地處理設備直接進行處理。

北京市正在研究垃圾分類新措施,特別是廚餘垃圾,計劃將目前小區設置的廚餘垃圾桶化零為整,在小區單獨設立大型的廚餘回收裝置集中收集,提高回收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