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轉化 養殖戶搶用鑽石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然氣轉化 養殖戶搶用鑽石水

2015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1日聯合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廠透過技術轉換,將製程產出的冷排水,無償提供當地石斑魚養殖戶,不僅魚的存活率提高1成5,並成功出口日、韓等地,被嫌惡的液化天然氣儲氣槽,轉化成養殖戶搶用的「鑽石水」。

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LNG)廠是國內第一座LNG接收站,供應台灣西部工業、發電及民生所需。中油引進大量海水進行熱交換,使LNG從「液態」變「氣態」,處理的「冷排水」以往直接排入大海。

永安廠長盧宗益指出,這些冷排水在製程前經過雙重過濾及電解,水質乾淨。2004年時,當地漁民與廠方人員聊到養殖魚塭是否能引用冷排水,意外促成現在人人搶用「鑽石水」。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指出,早期漁民抽取海水養殖,要經常換水或投藥。改採冷排水後,水質已電解消毒滅菌,魚存活率提高1成5,且可隨季節轉換,長年維持魚塭水溫和水質,免除施藥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