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之城:奧羅拉》停電了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星海之城:奧羅拉》停電了

2015年10月04日
作者:曾昭榕

幽閉的房間如子宮,睜開眼,依舊是全然且純粹無雜質的黑滿溢眼前,她下意識地將遠紅外線薰香被拉緊。

停電的城市天際線。圖片來源:OhanaUnited。CC BY-SA 3.0

不對勁的感覺。

彷彿腦袋裡的光線反射區被關閉,一點光線都感覺不到,視覺緊接著是聽覺,太安靜了,完全純粹的無聲,平常至少有空調的氣流低喃,接著是冷熱覺,感覺簌簌冷意從腳趾頭竄到背脊,像被冰原狼的尖齒舐過。

亞法龍中有自動空調系統,總是將溫度調整到最舒服的25度,已經好久沒有過冷或過熱的感覺了。一想到這裡,她才發現什麼被關掉了,那是總電源,不知何時,這號稱永不止息的大樓已停止旋轉。

不只運轉停止,連空調也停止了。.

她喊了幾下蒼穹,只有自己的聲音空蕩蕩的迴盪在四周,走到落地窗邊一把拉開窗簾,果然沒錯,一片全然的黑暗,連那座號稱永不熄滅的鐵塔也黯淡無光,整座城市就像死了一樣,所有的證據都指向一件事,亞法龍停電了。

冷,已經好久沒有過的感覺了

像千隻冰蟲在血管裡亂竄,腳趾頭冰冷著且逐漸麻木,她趕緊回到床上用棉被將自己牢牢裹緊,還是止不住的惡寒在血液裡一整個亂竄,沒想到沒有空調的日子這麼冷。

回想過去,蟻墟此時已進入乾季,乾季的氣溫大多是零度上下,以前嚴寒的朔風來襲,總是凍的人渾身上下抖索,她總和同伴們窩在野百合之家,焚燒廢鐵塚找來的木柴、紙張取暖,或是開著亞姆爺組裝的電熱爐,用紅紅的鐵管烘著幾乎凍裂的掌心。

冷,她包著棉被來到衣櫥附近,平常一聲指令便可自動開啟的衣櫥,此時卻像鉛塊般難以動搖,好不容易推出了一點縫隙,自裡頭拉出幾件衣服來,都是絲質或棉質的衣料,沒有厚重保暖的冬衣,這也是預料中事,自從來到亞法龍,她還真沒有碰過嚴寒的乾季,因此早就忘了為自己準備禦寒的厚衣服,於是她回到床鋪,將床單一整個拉起,把身子裹的密密實實。

冷,但是比冷更令人致命的,是氧氣的不足。

由於地處三千多英呎的高空,亞法龍的空氣都是採取中央自動循環,一旦停電後空氣便會回到原本的稀薄,尤其在這種自動化的摩天大樓,裡頭的空氣都是仰賴空調的輸入,一但停電即刻得面對的問題便是缺氧。

不知停電已經多久了,整座大樓電力系統都停止了,連現在是什麼時間都不知道。

又冷又累,將自己包裹好後她又沉沉睡去。

如同天使的羽翼散落,一點點羽毛潔白的陽光灑落,她睜開了雙眼。

現在幾點了呢?

平日都會有自動鐘報時,因此她一天精準的被分割為24等分,但停電了,彷彿被拋擲到時間光年之外,在宇宙星辰無際的漂浮著。

光線傾斜的流淌著,靠著落地窗,這裡是她唯一能接觸到外界之所,從大樓停滯的右方45度角,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座鐵塔,以及下方的兩道高架快路道路,每到夜晚如璀璨的星河,這裡是夜晚她最喜歡窺探的景象,看著一輛輛高速飛梭如流星迅捷閃過,到了白天更是川流不息,記得睡前她將方位固定,才沉沉睡去,然而,此時眼前的一切卻像按了暫停鍵般,全然的靜止。

如果她能看到、聽到整個亞法龍城市裡的聲音或景象,那她便發現所有的靜默只是如奶泡般的假象,由於電力系統從未故障,幾乎所有的亞人已經習慣方便的生活,在短短的小時之中,已有不少蟻人因被困在飛梭裡缺氧、爆發幽閉恐懼症、甚至不少人因失溫而凍餒,這些新聞就算在系統恢復供電後也被銷聲匿跡。

此時,她只是凝視的下方,光線斑駁如的細碎的蛋殼,太冷了,緩緩哈氣瞬間凝結成冷霧,有誰能將她救走呢!像是被囚禁在高塔上的拉龐佐兒,只是不知該如何編織出一面意念之網,呼喚王子前來,又像被流放到孤島般的孤絕,只是她是被鎖在一個方形的箱子裡漂流,等待著黃金雨的滴落。

胃裡傳來空無的感覺,走到冰箱前看看,裡頭只剩下一條長棍麵包和幾顆蘋果,不知停電多久,她可得把握住僅存的食糧,但是問題是飲水,平日一開水龍頭,便有新鮮的飲水、按下飲料製造器,便有幾百種飲料任選,但現在所有的儀器都跟死了一樣,沒有電,無法用抽水馬達把飲用水送到高樓之上,感覺喉部一陣乾渴。


《星海之城:奧羅拉》書封。圖片來源:曾昭榕

星海之城:奧羅拉

作者: 曾昭榕
出版社: 白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6-01
ISBN/ISSN:9789863581741

在野百合之家成長的孤兒絲葉每日幻想能移民至亞法龍過著嶄新而幸福的日子,在一次毀滅性的轟炸行動後,她幸運的和同伴偷渡至亞法龍,並成為代理孕母,過著慾望滿足、科技便利,但卻矇昧無知且被蒙蔽真相的生活。透過昔日青梅竹馬蒼穹的提點與拯救,他們一行人終於來到亞法龍邊境,眼看就要展開新生活,但追緝的軍隊卻已在身後……

一本奠基在真實科學上的「未來之書」,書中呈現的未必只是小說場景,或許是在我們即將目遇的未來,願閱讀此書的你,可以思考便利生活底下生態環境的浩劫、以及科技倫理之意義。

※ 本文節錄自《星海之城:奧羅拉》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