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北市麗水街老宿舍 台鐵:審議通過就不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北市麗水街老宿舍 台鐵:審議通過就不拆

2015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麗水街38號的台鐵老宿舍,目前由梅門德藝天地承租,成為不少藝文人士愛好的基地,其中還有棵樹齡60歲的台北最高老玉蘭樹,是當地居民的重要回憶。但因台鐵計畫在今年底將此地收回,對外招商轉建為住辦大樓,引發當地藝文界與居民反彈。梅門從2013年10月開始連署,至今已超過6千份,希望可全區保留。

台鐵地權科長洪元森表示,台鐵收回此地,原希望開發為住辦大樓,不過由於文資團體紛紛表態希望能全區保留,全案目前移交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核,若經審議通過,將此地登錄為「文化景觀」,台鐵將不會回收此地。北市文化局表示,目前還在討論中。

知名作家亮軒說,此地過去不只有台鐵員工,附近知名學校如台大、師大等大學教授皆居住在此,互相討論文學與教育,當年孕育出豐富的人文歷史。他表示台北市不缺高樓大廈,但是有大樹的地方並不多,充滿回憶與歷史印記的老屋與大樹應該要好好被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