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黃入京」 北京官廳水庫將引入黃河水解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引黃入京」 北京官廳水庫將引入黃河水解渴

2015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8日京華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水務局表示,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背景下,中國「首都第二條生命水線」官廳水庫將在增加儲水量以及治理污染方面推出重要舉措。目前,相關部門正調研「引黃入京」工程,官廳水庫有望引入黃河水,以緩解目前水庫水量不足問題。同時,京冀將聯合對官廳水庫周邊治污,爭取實現水庫三類水目標。

官廳水庫位於河北懷來及北京延慶境內,是新中國第一座大型水庫,曾是北京的飲用水源地。上世紀末,由於水體污染嚴重,退出飲用水源地功能。後經過綜合治理水質提高,2007年作為北京的備用水源地恢復飲用水源地功能。

據了解,官廳水庫的水源主要來自永定河、桑乾河、洋河、媯水河,但隨著上游社會經濟發展,用水量急劇增加,導致進入官廳水庫的水量減少。從1959年到2012年,官廳水庫入庫水量減少近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