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獼猴開罰 彰化南投「一山兩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餵食獼猴開罰 彰化南投「一山兩治」

2015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卦山獼猴為患,彰化縣府邀南投縣共同畫設保護區,對餵食者開罰,遭投縣婉拒;生態保育團體認為猴子沒行政區域觀念,「一山兩治」恐難發揮效果。

據屏東科技大學監測,彰化與南投縣交界的豐柏步道約有七個獼猴族群,數量約250隻,往來彰化與南投之間,一年內監測獼猴有142次搶食行為,認為餵食獼猴造成獼猴依賴性。

彰化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說,八卦山獼猴侵入農園時有所聞,觀察發現獼猴若長期餵食,知道「有人就有食物」,越來越大膽下山掠食,因此研擬自治條例設保護區,明訂罰則禁止餵食獼猴等野生動物。

八卦山橫跨彰、投兩縣,彰化縣邀請南投一起畫設保護區共同管理,南投縣府以「所轄山區太大、山太多,無從畫起」婉拒,彰化縣生態保育團體認為兩縣沒整體治理,預防猴群下山的成效將打折。

「猴子不會管這裡是彰化、那裡是南投。」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揚說,設保護區後,接下來就是猴群生態、數量、活動範圍、食物資源等調查,兩縣合作,才能精準掌握八卦山脈猴群生態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