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池未建 砂石業占據舊河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整池未建 砂石業占據舊河道

2006年07月12日
摘錄自7月12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鑒於桃園地區夏季缺水問題,計畫在大漢溪下游廢河道興建兩處備用調整池,以單日90萬噸水量供應大湳、板新淨水場7日備援水;不過相關單位11日現地會勘,卻發現河道遭砂石業者占據,違規開挖情形嚴重。桃園縣政府水務局長蔡宗烈見狀滿臉尷尬,連忙通知業管單位到場稽查。

蔡宗烈說,若調整池計畫付諸實行,桃園將可遠離缺水之苦;同時以廢河道改建水利工程,也可達到水源備援、河川營造及土地利用三贏目標。不過在石門水庫濁度上升前提下,廢河道調整池是否有能力淨化「泥水」轉供自來水淨水場,功效令人質疑;北區水資源局專業水務技士就不諱言的說,大漢溪水在風災過後幾成「泥漿」,未來就算調整池完工,也只能做為淤沙沉澱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