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漁塭到餐桌 餐飲科學生做虱目魚創意料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漁塭到餐桌 餐飲科學生做虱目魚創意料理

2015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5日中廣新聞網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七股地區黑面琵鷺數量近年來減少近1/3,根據台江國家公園研究,其中一個原因是虱目漁淺坪養殖漁塭減少。為推廣友善養殖,除請漁民增加養殖面積,也透過深入校園推廣虱目魚創意料理,希望增加虱目魚消費量,首站選定長榮女中,展開飄香之旅。

台江國家公園指出,以往淺坪式漁塭在秋冬期間是黑面琵鷺等候鳥最佳的覓食棲息地。但近年來因虱目魚銷量減少,不少業者因而將淺坪式漁塭挖深,改養石斑等其它魚類,以致台南七股黑面琵鷺棲息數量大幅減少近1/3。

為了復育黑面琵鷺等候鳥的棲息環境,台江國家公園大力推動「營造友善黑面琵鷺棲地計畫」,委託臺南大學在七股校區,進行傳統淺坪虱目魚養殖的示範工程,並鼓勵漁民加入。同時所收成的漁獲也請加工廠製成虱目魚罐頭、虱目魚丸,並準備以「黑琵牌」上市行銷。

為了培養潛在推廣人員,也進一步選定台南市4所設有餐飲科的高中職校,邀請知名廚師前進校園,指導學生烹調虱目魚創意料理,第1站到長榮女中,教導學生做虱目魚鹹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