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發電潛力大 立委籲中央重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氫能發電潛力大 立委籲中央重視

2015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7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中華紙漿廠運作時產生大量廢氣,其臭味長久以來被嫌惡,但其中的大量餘氫若經回收,估計每年可供數萬輛機車整年燃料使用,立委蕭美琴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中,要求經濟部長鄧振中注意花蓮有很多可以發展的相關產業,不要只注意到西部的發展和需求。

蕭美琴質詢指出,氫能發電已是世界潮流,多國以政府力量大力扶植發展,而同為能源進口國的日本,其首相安倍晉三都為日本TOYOTA汽車2015年發表的氫能電動汽車代言;另外,丹麥的豬農收益穩定,因為豬農不只可賣豬肉,丹麥政府還有計劃收購豬隻排泄物作為有機肥和沼氣發電;台灣的養豬戶相當多,卻沒有完善的計畫,反而要花更多精力處理污染問題。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黃得瑞說,製紙需要大量的水,過程中每年會產生450噸氫,運用「純化」技術回收副產物,直接提升為最環保乾淨的氫能源。目前氫氣製造兩大來源分別為石化燃料的重組與水的電解,石化燃料所產生的氫氣,純度僅75%;華紙花蓮廠電解純化的氫氣純度高達99%以上,成本相對低廉,極具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