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學籲各國在水資源熱點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大學籲各國在水資源熱點合作

2015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UNU)2日呼籲,各國政府必須在水「熱點」(hotspots)就分享水資源問題提升合作,以避免演變成國際性衝突等嚴重後果。

設在日本的聯合國大學是聯合國系統內的學術機構及智庫,透過合作研究和共同教學,協助解決當前最為緊迫的全球性問題。

聯合國大學在2日發表的報告中指出,隨著氣候變遷對可用水源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包括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亞洲和中東地區的水資源合作,顯得益形重要。

報告中指出,世界上超過半數人口的飲用水必須依賴從喜馬拉雅冰川流下的河川。而喜馬拉雅冰川正加速融解中,這將造成更多無法預測的水災、旱災,因此,受此影響的政府間合作更形重要。

報告指出,儘管在過去50年來,有超過200個水條約在各國間洽談,但至今,世界上276條跨國境河流中有60%沒有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