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蟲血洗 印旁遮普省棉田如遭轟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害蟲血洗 印旁遮普省棉田如遭轟炸

2015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農業大省旁遮普省2/3棉田今年遭害蟲粉虱「血洗」,災損估達新台幣210億元。當地人說,棉田猶如遭軍機轟炸,浩劫後滿目瘡痍。據報已有至少15名農民因此自殺。

粉虱是旁遮普(Punjab)省棉田常見害蟲。「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8日報導,旁省摩腊婆(Malwa)地區今年遭粉虱「血洗」,導致全省約2/3棉花種植受損,估損420億盧比(約新台幣209億8500萬元)。

據報至少有15名棉農已因災損嚴重而自殺。多位農藥商因涉嫌販賣假農藥被捕,事件也牽連省府農政官員。省政府宣布64億盧比災損補償方案,但憤怒棉農不領情並封鎖鐵公路持續抗爭。

旁省今年種植的約120萬英畝棉花幾乎全為抗蟲基改作物,例如可抗棉鈴蟲。但多年下來,棉農都得靠加強噴藥來控制粉虱侵襲棉田。儘管省府補貼農民購買1種新上巿農藥,仍不敵「粉虱兵團」大舉入侵。

農藥失效原因眾說紛紜。其中最被接受的版本是可能有人賣假農藥,當局測試部分樣本的結果也顯示傳聞似非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