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勞動年齡人口持續流出 高齡化程度加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安徽勞動年齡人口持續流出 高齡化程度加劇

2015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2日安徽網安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全中國約有一億的人口在跨省流動,其中九成以上是勞動年齡人口。這種不平衡的人口遷移流動使得人口淨流入地和淨流出地的高齡化程度差異較大,給就業、養老帶來了巨大的壓力。10日舉行的「人口、勞動力流動與空間集聚」全國學術研討會探討了這一困局,並提出了盡快提高養老和醫療保險統籌層次等建議。

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2010年全中國跨省流動人口數量為8587萬,約佔總人口的38.8%。南開大學經濟學院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所長陳衛民認為,跨省流動人口正在持續增加中,2014年全中國跨省流動人口數量估計達9830萬人。

對跨省流動人口進行分析可以發現,90%以上流動人口是勞動年齡人口,65歲以上的人口僅佔1.32%。

大量勞動年齡人口的遷移流動直接影響了各個省市的高齡化程度。廣東、上海、浙江、北京、江蘇等人口淨流入地的高齡化程度因此減輕,同時河南、四川、安徽、貴州等人口淨流出地的高齡化程度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