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警環空拍蒐證 抓工廠偷排廢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檢警環空拍蒐證 抓工廠偷排廢水

2015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3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要遏止工廠偷排廢水、汙染農田,今年下半年起,彰化地檢署和縣環保局主動進行聯合查察和蒐證動作,並動用新型管道攝影機清查工廠管線,配合空拍機進行蒐證。今年10月間,聯合小組揪出南彰化地區一家大型皮革工廠偷排案,業者和特助遭到法院收押,工廠也被勒令停工,環保局12日公布蒐證過程的錄影帶,相關產業業者現今風聲鶴唳,競相走告不能再偷排。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本月7日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林裕斌指揮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二中隊、彰化縣調查站、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員林稽徵所、環保局共52人,於當晚9時半左右到社頭鄉一處大型皮革廠執行搜索,於廢水調整池旁的鐵皮圍籬管道間查獲未經處理的皮革鞣製及染色廢水的暗管。

江培根指出,檢警查扣水電紀錄表、電動閥門、繞流管線等證物,並帶回陳姓工廠負責人、廠長及特助共4人,以及4位協助處理廢水的環保顧問公司人員,在偵訊之後,陳姓負責人及特助被法官裁定羈押禁見,其餘人員交保候傳,全案由檢方偵辦中。

江培根說,這家工廠是縣內頗具規模的皮革工廠,因涉嫌偷排廢水而一次栽在檢方的手裡,而此一檢警環合作聯盟打擊環保犯罪的查察方式,今後將不分白天或晚上持續展開,一經查獲不法行為,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