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究:洋紫荊加劇空氣污染 長期吸入或會早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研究:洋紫荊加劇空氣污染 長期吸入或會早死

2015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3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常見樹木洋紫荊硂羊蹄甲除會吸收二氧化碳、釋出氧氣,還排放大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間接加劇空氣污染。

中大理學院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戴沛權發表報告,指全球暖化與空氣污染有因果關係,「燃燒化石原料絕對係一個惡性循環」,促政府致力減排外,還需研究樹木品種對空氣污染影響。

植物會排放不同化學物以抵禦昆蟲侵害或復原損傷,而香港常見的洋紫荊、羊蹄甲等蘇木類樹木等會釋放大量VOCs,以驅趕昆蟲及吸引授粉;櫟樹、桐樹及禾本科植物就近乎零排放。VOCs會與工廠燃燒化石原料排放的氮氧化合物發生化學作用,產生臭氧,而氣溫上升會直接加快該化學反應,令空氣中的臭氧濃度增加,是造成霧霾的主要化合物。

戴沛權強調植物對環境是利多於害,「其實有好多其他植物都唔會大量排放,只係我哋要更加小心去選擇植物嘅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