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降雨水庫進帳多 穩定供水至年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降雨水庫進帳多 穩定供水至年底

2015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3日經濟部水利署新聞資料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惠杜鵑颱風,各水庫累積降雨充沛,經濟部表示,目前全台各水庫蓄水量接近於9成至滿庫之間,各地區到年底前供水無虞,第2期稻作也可以順利供灌完成。不過,上半年剛度過67年來最嚴重乾旱,呼籲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今年8月起接連有蘇迪勒、天鵝與杜鵑颱風襲台,帶來豐沛降雨,相較於去年僅有2個颱風擦邊而過造成水量不足,目前各水庫水位都較去年同期高,推估到年底前各地區民生、工業用水供水無虞,農業用水也可順利供灌。

楊偉甫指出,現正處於豐枯水季交替的時期,南北的水情狀況不同,由於中南部地區降雨機會逐漸減少,其中鯉魚潭、仁義潭及曾文水庫的蓄水量都接近百分之百,另外,因為北部冬季仍有降雨的機會,考量水庫安全,因此會把水庫水位稍微調降一些,經濟部水利署會審慎兼顧防洪及供水需求,於枯水期來臨前盤點可用水量,並邀集供、需水單位共同研商供水調配事宜,視水情滾動檢討因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