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植物工廠 科技人搶綠農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瘋植物工廠 科技人搶綠農商機

2015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對食品安全意識逐漸提升,不少科技大廠看準這波商機,紛紛跨足投入「植物工廠」,搶種高貴蔬菜,標榜「免洗」、「美味」、「安心」,還有餐廳直接引進設備,現採現煮。

因應不同需求,植物工廠設備以各種不同形式呈現,業者解釋,除家用外,植物工廠一般有2種獲利途徑,一是葉菜類的大量量產,如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十字花科植物;二是種植難度高的人參、牛樟芝、金線蓮、冰花等高經濟價值作物,透過特定的LED頻譜和管控系統,就能培育生長條件較苛的季節性作物。

有趣的是,植物工廠的菜田,不再是偏鄉僻壤,而是都會區,甚至是精華地段,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就種出了非洲的冰花、義大利的芝麻葉,未來連阿里山的高山茶、長白山上的人參、丹參都能種,這種標榜無菌無毒的菜不是論斤秤兩,而是以公克計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