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推大閘蟹養殖 監委江綺雯憂影響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推大閘蟹養殖 監委江綺雯憂影響生態

2015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1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縣府於2011年起,推動大閘蟹養殖產業,但監委江綺雯認為,大閘蟹會影響在地自然生態,且多國都禁止引進,一旦外流,恐是「世界級」的天災大禍,程度更勝小花蔓澤蘭;縣府農業處表示,台灣生態不利大閘蟹繁衍,不會造成生態浩劫。

縣府於2011年,引進中國大閘蟹苗,推動縣內大閘蟹養殖產業,並聘請中國海洋大學教授,研發專屬飼料、指導縣內養殖戶飼養,行銷苗栗優質大閘蟹。

但江綺雯20日針對專家學者研究顯示,大閘蟹在歐美多國「橫行」,造成當地原生無脊椎動物滅絕,提出質疑。她表示,尤其日前兩度風災,包括苗栗縣在內,發生養殖場被大水侵襲,大閘蟹外流的情形,恐將影響在地自然生態。

農業處漁業課長許家興也說,縣府引進的大閘蟹種,是農委會漁業署核定認可,漁業署的決策,一定經過專業評估,不會影響在地生生態,才會同意。許家興說,且大閘蟹屬「大河物種」,生長環境需在流水豐沛的江河,牠才能降海產卵,之後再回溯,以台灣荒溪型溪流,大閘蟹難以繁衍,也因此,縣府仍是引進蟹苗養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