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溪變「抹茶綠」 綿延3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鹽水溪變「抹茶綠」 綿延3公里

2015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21日巡守時,發現鹽水溪水呈抹茶綠、安順排水飄浮油汙並有魚類死亡,懷疑遭排放廢水汙染,緊急通報台南市環保局稽查,經現場採樣,初步研判可能是近日天氣變化,溶氧濃度偏低,造成優養化及魚類死亡。

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固定每周三沿著台江山海圳綠道、安順寮排水線巡守,昨天下午約1時,70名親子成員在東和橋到國道8號約3公里河面,發現整條水圳變成抹茶綠,隨後在和順工業區旁的水圳採水檢測,現場惡臭難聞,溶氧量為零。

劉姓學童說,平日巡視鹽水溪排水,最多只發現橋下有好幾個大塊保麗龍,昨天卻看到水流都變抹茶綠色,讓大家都吃了一驚。

學童及志工們懷疑上游廠商違法廢水造成汙染,除向環保局反映,要求檢測水質,揪出汙染源外,也呼籲市政府不要再讓工業廢水排入大圳,還給台江學子們一條乾淨可親水的水圳。

環保局隨即派員到場稽查,依現場測得溶氧及pH值,初步判斷可能是近日天氣變化,水中營養鹽增加、溶氧濃度偏低,造成優養化及魚類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