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境外空汙來襲 28日最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波境外空汙來襲 28日最糟

2015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26日指出,今年首波境外汙染物今天報到,明天影響程度最劇烈,提醒民眾減少戶外活動時間。此外,今年均溫可能較氣候值偏暖,雨量則有逐月增加的趨勢,整體環境有利登革熱病媒蚊孳長,呼籲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發表秋冬空品分析暨冬季氣候預測,總經理彭啟明指出秋冬期間境外汙染物常隨東北季風飄至台灣,影響台灣空氣品質,近幾天中國因高壓壟罩,空氣汙染物不易散去,隨著高壓東移,境外汙染物也會跟著飄過來台灣,28日影響程度最顯著。

彭啟明說,北部受空汙影響後,大約半天到一天汙染物將逐漸往中南部擴散,中南部因地理環境等因素,境內空氣汙染物本來就擴散不易,因此會有加乘效果。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26日大陸華東地區PM2.5濃度大約50幾微克,「對當地而言空氣已經算不錯了」,飄來台灣後濃度可能稀釋掉一半,因此相較以往,今明兩天境外汙染物的影響還不算顯著,主要還是以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境內汙染物累積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