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乾貯場啟用? 新北:未核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乾貯場啟用? 新北:未核定

2015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傳台電核二乾貯場水保計畫直送農委會審查通過,預計將於2年後啟用;對此,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此案尚未核定,在確保核安前,新北市不願成為終極核廢貯存地立場不變,不論最後用何種方案,台電都應向大眾交代清楚,「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也沒有核能」。

台電核一乾貯場水保計畫卡在新北市農業局遲未過關,卻傳出核二乾貯場的水保計畫逕送農委會且已過關,將於2年後啟用。

水保委員之一的新北市農業局26日出面駁斥此說法,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市府仍堅守「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的立場不變,因此提出有關水保計畫審查的技術安全諸多疑慮,像是該場域是土石流潛勢溪流地區及邊坡滑動等問題,經濟部也已函文請台電就疑慮研議,故並未核定。

侯友宜也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也沒有核能,不管台電決定用何種方式貯存,在確保安全前,「不要把新北市當作最終核廢料貯存地,新北市民是無法接受的」。

媒體報導核二廠核廢料乾式貯存場有護箱腐蝕疑慮,台電澄清,曾於2013年進行為期一年的環境氯鹽監測,測得氯鹽年平均值為82.9毫克/平方公尺,符合美國核管會標準,貯存50年也不會蝕穿,請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