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溪魚蟹重金屬 鉛銅濃度比例偏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勁溪魚蟹重金屬 鉛銅濃度比例偏高

2015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日年代電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後勁溪抓到噁綠螃蟹到底能不能吃,將魚蟹送專業實驗室檢驗,果然驗出內臟的鉛銅含量偏高,其中不少人愛吃的虱目魚肚,鉛濃度已經超過標準值的六倍以上,水產專家除了建議,內臟不要食用,也認為重金屬應該是流域長期污染,被魚蟹吃進肚子累積造成的。

正修科大微量研究中心研究員洪忠賢說:「正常螃蟹內臟是偏黃,這隻是偏綠,跟平常看得不大一樣。」

高雄海科大養殖系教授黃榮富說:「雖然並沒有所謂的極毒性,那如果上面還是有工廠排廢水,我想這是不應該的。」

根據高雄市環保局監測,最近一年後勁溪水質都在合理範圍,但日月光案一審有罪,二審變成無罪,市府認為仍無法掩蓋沿岸工廠長期污染後勁溪的事實,想要恢復往常生機,甚至讓後勁溪的魚蟹能安心食用,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