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中油爆管 草濫溪變黑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汐止中油爆管 草濫溪變黑河

2015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3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日清晨,新北市汐止區中興路的中油油管爆裂,漏油量約1萬公升,黑色燃料油大量噴發汙染道路,警消緊急封路。中油懷疑地震導致爆管,調派機具緊急開挖,找漏油原因。

汐止中興路183巷「詮盛瀝青回收場」前,2日清晨5時許黑漆漆的重油從柏油路面噴發至國道1號旁的牆面,警消據報趕往處理,發現近1公里道路滿布黑油,噴發處油汙達2公分,警方緊急封路管制。由於油管爆裂路段是往來東湖、汐止重要替代道路,無預警封閉,導致周邊交通大打結。

中油獲報派員趕往現場,發現重油瞬間的噴發力,使柏油路面隆起10公分,長達50公尺的裂痕,國道牆面被噴得漆黑。

中油基隆儲運經理劉豐盛指出,外漏的油體是鍋爐用燃料油,主要提供輪船鍋爐、工廠鍋爐、協和火力發電廠等使用,此次中興路上破裂的幹管為中油五股到七堵的14吋輸油管。

消防人員先在路面噴灑泡沫降低重油揮發性,中油派員鋪上白色吸油棉及木屑除油,但重油伴隨清汙的水流至基隆河的支流草濫溪,新北市環保局立即請水利署將水閘門關閉,並在水門外放置2條攔油索及大量吸油棉清除油汙。不過漏油仍流入草濫溪,約有1公里水面表層滿布滿黑油,對溪流的環境生態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