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保護區佈漁網 綠蠵龜卡網慘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保護區佈漁網 綠蠵龜卡網慘死

2015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南灣外海的「眺石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前天被一群潛水愛好者發現,一隻綠蠵龜遭大量魚網團團纏住死亡,頭部疑因猛力掙扎早已身首異處,潛水愛好者難過之餘,仍合力將魚網清除、海葬海龜,卻也忍不住怨嘆「保育單位執法是否該積極些?」

潛水教練余致諠難過表示,3日早上於南灣保護區眺石繫錨點進行潛水活動時,發現位於繫錨點北方、距岸邊約100公尺處有流刺網,準備前往清除時,竟發現體長約80公分、重約40公斤的綠蠵龜卡在網內,可惜已身首異處死亡多時,便與鄭敦舟、傅貞皓等潛水教練將附近魚網清除,魚網的放置痕跡看似超過2週。

「南灣保護區設立至今,已發現多次有不法民眾在此地佈網。」一名潛水教練透露,眺石保護區距離南灣遊憩區不到500公尺,漁船絕少明目張膽到該處下網捕魚,大多是有地緣關係者前往佈網,利用保育巡查空檔收網,「似乎大家都知道,只有取締者不知道。」

墾管處保育課及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強調,每個月不定時前往保護區巡查、清除魚網5次以上,但仍有不肖民眾投機違法佈網,保育巡邏小組將加強海域巡查。

「眺石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成立於2008年4月,是繼2005年3月成立「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後,墾丁第二個海洋生態保護示範區,成立之初,海洋生物種類及數量一度明顯增加,保育成果卓著,可惜近年受限於執法人力,加上中國遊客大量來台,陸續傳出盜獵及違規撿拾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