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放生 得經農委會許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宗教團體放生 得經農委會許可

2015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4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對於宗教團體大規模放生議題,陳保基表示,已提出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未來在動物放生方面會納入管理,須經農委會許可,並禁止放生保育類動物和危害生態的動物。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指出,學名為中華絨螯蟹的大閘蟹當初在是否引進的議題上,就引起激烈辯論,即使開放養殖,都要有嚴格的防逃措施,以免大閘蟹逃入野溪影響生態,沒想到近期竟出現宗教團體大規模野放大閘蟹,造成生態浩劫。

丁守中表示,大閘蟹在美國的哈德遜河、德國易北河等地迅速繁殖,因其喜愛吃甲殼類生物和小魚,造成物種滅絕,已成為歐美河川的生態危機,台灣的放生已成為產業,有二億元產值,政府應強力宣導,告知宗教團體放生不是做功德,是對生態在造孽。

陳保基表示,大閘蟹放生絕對禁止,也不許放生保育類動物,將會同內政部跟宗教團體協調,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已經送到立法院,農委會將針對放生動物的部分納入管理,未來有團體若要放生動物,都需經過農委會許可。